【兰州文理学院招生宣传·学院巡礼】文学院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90

学院概况

文学院是兰州文理学院办学历史中最长的学院之一,现设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四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共计20多个教学班,1000余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图为文学院开展“中华智慧 一脉相承”汉字听写大赛)

文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知识结构优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成果突出的师资队伍,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教师正在迅速成长。学院现有教职工44名,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0名,副高级以上教师约占教师总数的6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6名,高学历教师约占教师总数的93.2%,聘任其他高校教授和行业专家5名。师资队伍中3人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名师奖,2人获得甘肃省园丁奖,2人入选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1人获得曾宪梓奖,获得甘肃省敦煌文艺奖3项,甘肃社科成果奖4项,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多项,20余人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

(图为文学院邀请知名作家李辉 全勇先 范稳作报告)

文学院构建起了特色鲜明、融合发展的专业群。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升本专业,也是学院的优势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为甘肃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我院的特色专业,2022年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是我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该专业适应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蓬勃发展,培养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急需的非遗管理、研究和实践的专业人才。

(图为文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之——诗歌朗诵会)

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了科学合理的的课程体系。实行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将文化素养教育、专业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有机结合,构建起了由公共基础课、综合通识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实践技能课组成的课程体系。成立了包括学院教授、企业专家、高级管理人员参加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形成了校政、校企合作办学的机制,建成了包括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兰州报业集团等在内的1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图为文学院开展“传承文脉·连接现代”——首届非遗知识竞赛)

文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方面有较为深厚的学术积淀,形成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在文学创作、现当代文学评论、文学作品翻译等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传承地方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发展方面也有突出的成果和贡献。通过与甘肃省教育厅、省语委等单位合作,建成了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多项工作,并在甘肃省非遗发展规划和理论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形成了扎实的非遗学学科基础。近年来,文学院共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国家级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文旅部文化和旅游项目2项,甘肃省社科项目7项,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兰州市科技局项目、校级项目30余项。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6项,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8项。


(图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科博会实践活动)

学院积极培养各类人才,优秀学子在教育实习、社会文化活动等各种赛事中广获好评,成绩优异,历年考研录取率在10%以上;毕业生活跃于省内外教育、文化、新闻等各个行业,为甘肃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及创新意识,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当代社会需求具备文化创新及社会实践能力、人际沟通交往能力,能够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中国语言文学;核心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美学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西北,培养具备扎实的戏剧和影视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系统的戏剧及影视创编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好的戏剧影视审美水平和批评能力,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职业人格,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够从事戏剧、影视剧本创编;戏剧影视研究、评论;能够在戏剧影视相关单位和文化产业从事相关工作,以及继续在戏剧学、文学等相关专业深造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戏剧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核心课程有艺术概论、戏剧学概论、编剧概论、影视美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基础写作、剧本元素创作、戏剧影视文学创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编导、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外电影史、视听语言等。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深厚的文化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文知识,掌握文化产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能够在文化产业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策划、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设计学;核心课程有中国文化概论、管理学原理、文化产业概论、文化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甘肃文化资源、文化传播学、文化产业经纪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民俗学、文创产品设计、创意写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具备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评估、管理、传播能力和田野调查能力,能在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业务机构和社团组织机构等从事非遗保护业务管理、组织、展示、资源开发和整理、文案写作等工作,也能在文化遗产、艺术学、文学等领域进一步深造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艺术学理论、民俗学;核心课程有文化遗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与法规、文化遗产田野调查与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数字化保护、非遗传承人口述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案写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展示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