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师生走进读者博物馆进行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45


1118日和12月2日上午,文学院22级和23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师生50余人分别参观位于城关区读者大道的读者博物馆读者插图艺术馆并进行读书分享


在文学院聘请的非遗传承人裴天鹏老师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读者博物馆于20218月建成开馆,博物馆展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序厅、第一单元“同心创业 薪火相传”、第二单元“锐意进取 茁壮成长”、第三单元“发愤图强 走向辉煌”四大板块,陈列了读者出版集团72年发展历程里各类珍贵的历史原件材料展品除此之外读者出版集团还打造了读者插图艺术馆,从插图艺术角度开辟一条重新认识《读者》、发现《读者》之美、深入感受《读者》丰富内涵的独特路径。


参观结束后,裴老师与大家分享参观心得并从非遗专业出发,谈及美育也是非遗专业应该具有的素养,美育让我们真正热爱生活,美育教育最好的方法是阅读教育,阅读是人类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

此次的教学实践通过了解我省第一文化品牌《读者》杂志发展历程,看到文化工作者克服困难、坚守初心使命,赓续努力推动精品出版、服务书香社会建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所做的成绩。体验到了新时代读者出版集团数字出版与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成果,感知到了读者集团风风雨雨一路走来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与此同时让学生们从观察中发现,从发现中感受,品味文化与历史,理解传承的意义,培养他们对于美育的重要理解。

(撰稿、摄影:许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