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学习时代楷模,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座谈暨《八步沙》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出席并讲话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95

117日下午,文学院在第一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时代楷模,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座谈暨长篇小说《八步沙》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出席会议,我校驻校专家、长篇小说《八步沙》作者陈玉福,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文学院全体教工党员、教职员工、学生党员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建勤主持。

会上,首先由文学院院长马晖介绍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的情况。

驻校专家陈玉福以自己的采访经历,详细介绍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几十年来坚守、创新和发展治沙育林的感人事迹,小说《八步沙》的创作背景和创作过程以及产生的社会影响。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学习时代楷模,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紧密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发言。同时,作者本人和与会代表围绕长篇小说《八步沙》创作的初衷、创作过程、时代意义、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党委副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普登学在发言中表示,在主题教育中,文学院以长篇小说《八步沙》研讨为切入点,以向“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为抓手,结合文学院专业特点,创新学习和教育方式,值得肯定。

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之后,党委书记阎晓辉讲话指出,正值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文学院专门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座谈暨小说《八步沙》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蕴含的优秀品格和奋斗精神,很有意义,对于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加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阎晓辉书记指出,驻校专家陈玉福创作的《八步沙》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小说生动记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让数十万亩荒漠变成绿洲的感人事迹,他们凝聚的精神脊梁,撑起了八步沙的一片天空,书写了一段悲壮、豪迈、可歌可泣的故事。《八步沙》被誉为脱贫攻坚领域里的特殊战场,社会反响很大,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阎晓辉书记强调,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弘扬当代愚公精神;二是要以八步沙“六老汉”精神为动力,把我校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好《八步沙》等作品的影响、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培养更多的创作人才,创作更多的好作品,为我校文化、旅游、传媒、艺术四大方向之首的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撰稿:昂增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