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钟桂松先生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发布者:张添发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26


1031日,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钟桂松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桐乡的人与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雁苑大讲堂第24讲,报告由演员大讲堂特邀嘉宾李辉主持,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

钟桂松首先介绍了桐乡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提到桐乡这一方水土哺育出了众多的、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均产生了深远影响的文化大家。然后对围绕如何解读这一地域文化现象,和对当今的高校学子有何启示这两个话题进行了讲解。在讲座中,钟桂松以来自于桐乡的茅盾、丰子恺、张履祥、吕留良、钱君匋、徐肖冰等人为切入点,在大量文学作品和史料的基础上,采撷名人们的生平点滴,工作生活的趣闻轶事,呈现了名人们生活化、世俗化的一面。整场讲座钟桂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大家走进人物的内心,感受历史人物的责任和担当,体会大师的思想精髓和高尚境界。

最后,科技处处长王源对整场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坚持初心,勤耕不辍,取得人生的成功。

主讲人简介:钟桂松,笔名金重。浙江桐乡人。中共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历任桐乡县炉头中学教师,桐乡县委宣传部干事、副部长,桐乡县文化局局长,桐乡县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浙江省电视台常务副台长、台长,高级,浙江广电集团副总裁。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茅盾少年时代作文赏析》、《茅盾与故乡》、《茅盾的青少年时代》、《丰子恺的青少年时代》、《茅盾与他同时代人》、《二十世纪茅盾研究史》,人物传记《茅盾传》、《沈泽民传》、《天涯归客——陈学昭》等。电视论文获全国论文一等奖。

撰稿:苏康王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