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办“中国梦•正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诗文诵读会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327

2019424下午,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兰州文理学院联合主办、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和甘肃省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梦·正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诗文诵读会在兰州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出席活动并讲话,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王正茂在会上讲话。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刘满才,甘肃省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马青山、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以及省内10多位嘉宾诗人作家参加了本次活动。诵读会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叶淑媛副教授和省文联机关党委干部郭裕瑞共同主持。省文联、作协部分工作人员和兰州文理学院科技处、工会、教务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两百多人聆听了诵读会。  

郑伟强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先进价值观,到今天,依然是我们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对青年来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弘扬这种先进的价值观,创造自己的精神历程。这次诗文朗诵会也是兰州文理学院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向,培养文化人才的第二课堂。

王正茂在讲话中谈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4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精神作了进一步的讲话,要求做到“四个讲清楚”,从而引导人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这个主题,我们今天以诗歌的形式来纪念“五四”运动,具有非常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本次活动由五四诗潮、陇原诗韵、青春之火及诗人诗话四个篇章组成。在前三个篇章,一首首经典诗作经朗诵者的真情诵读,一幕幕诗情画面映入眼帘。时而轻声追述,时而深深思考;时而含蓄委婉,时而慷慨激昂,兰州文理学院师生和甘肃诗社诗人进行了声情并茂的精彩的诗歌朗诵;在第四篇章诗人与学生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自己在诗文创作方面的问题与嘉宾作家诗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作家诗人们真诚富于启迪的答疑解惑,激起思想火花,使学生受益匪浅。

这场难忘的诗歌诵读会,让同学们感受到“我们正青春、奋斗正当时”,在以诵读诗歌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唱响新时代新篇章。此次活动既是对五四精神的有力弘扬,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

(撰稿:金生翠 王明洁   摄影:叶萌 王斐 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