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前身为1950年甘肃教育学院建校设立的中文系,积淀了深厚的学科基础和人文传统。目前有在校本科生一千余名,二十二个教学班。

文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识渊博、敬业爱岗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7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4名,副高级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1%;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4名,高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1%,有特聘教授和行业专家5名。教师队伍中有赴北京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中山大学的访问学者6名,鲁迅文学院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2名;1人被选拔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入选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3人获评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获得甘肃省园丁奖,2人入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1人获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1人被评为甘肃省技术标兵2人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卷本主编成绩突出工作奖,等等

文学院构建起了特色鲜明、融合发展的专业群。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年入选甘肃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以剧本创作和话剧表演为专业特色;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以会展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专业特色;2022年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并招生入学,作为全国首批非遗保护本科专业,也是我校特色专业,培养适应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急需的非遗管理、研究和传承发展的专业人才。

文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将文化素养教育、专业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有机结合,构建起了由公共基础课、综合通识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实践技能课组成的课程体系。在办学过程中建立了校政、校企合作的办学机制,建成了包括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甘肃省广电总台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兰州报业集团读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获甘肃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两门课程获评甘肃省本科一流课程,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以及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0余项,20余人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诗词咏诵经典 雅韵传承文明——兰州文理学院‘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活动纪实”2018年获评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文学院与甘肃省教育厅、省语委、甘肃省文旅厅等合作共建有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3个省级教学科研基地。学院设有校级特色科研平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编辑出版学术辑刊《非物质文化遗产论丛》;有敦煌文化研究中心、甘肃文学文献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发中心、写作中心4个教研机构。自2013年以来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文旅部文化和旅游项目2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项目1项,以及甘肃省社科项目等各类纵向项目50余项,文化产业和非遗社会服务横向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国家级和CSSSI期刊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被各类刊物和媒体转载。总体上在文艺创作与译介、文艺理论与批评文学经典传承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敦煌学西夏学等方面形成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成果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3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0余项,甘肃省文艺评论奖4项,甘肃省黄河文学奖2项,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2项,甘肃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1项。

1950年甘肃教育学院建校设立中文系,文学院至今已经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培养了上万名合格的毕业生,毕业生活跃在文化艺术、教育等行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文学院将继续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发展的态势,积极承担文化使命,发挥高校职能,奋发有为、努力进取,为甘肃省中小学教育和甘肃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持续提供人才支撑,为促进甘肃文旅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