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及创新意识,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当代社会需求具备文化创新及社会实践能力、人际沟通交往能力,能够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中国语言文学;核心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美学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西北,培养具备扎实的戏剧和影视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系统的戏剧及影视创编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好的戏剧影视审美水平和批评能力,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职业人格,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够从事戏剧、影视剧本创编;戏剧影视研究、评论;能够在戏剧影视相关单位和文化产业从事相关工作,以及继续在戏剧学、文学等相关专业深造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戏剧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核心课程有艺术概论、戏剧学概论、编剧概论、影视美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基础写作、剧本元素创作、戏剧影视文学创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编导、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外电影史、视听语言等。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深厚的文化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文知识,掌握文化产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能够在文化产业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策划、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设计学;核心课程有中国文化概论、管理学原理、文化产业概论、文化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甘肃文化资源、文化传播学、文化产业经纪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民俗学、文创产品设计、创意写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具备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评估、管理、传播能力和田野调查能力,能在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业务机构和社团组织机构等从事非遗保护业务管理、组织、展示、资源开发和整理、文案写作等工作,也能在文化遗产、艺术学、文学等领域进一步深造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主干学科为艺术学理论、民俗学;核心课程有文化遗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与法规、文化遗产田野调查与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数字化保护、非遗传承人口述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案写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展示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