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院举行李辉先生、范稳先生、全勇先先生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07

沐浴夏日初韵,聆听名家讲座。2019516日下午,著名作家、《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李辉老师,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一级作家范稳先生,著名编剧、作家全勇先老师,做客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与文学院老师及学子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我校文学院院长马晖教授、党总支书记凌毅、副院长叶淑媛教授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文院老师及学子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名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接着同学们就自己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困惑与心得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刻交流。

著名编剧、作家全勇先老师针对同学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详细地解答。他谈到,文学和戏剧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生活本身是一部成长史,感悟史,一部优秀的创作应该来源于人生经历和内心感悟。他谈到阿米尔汗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说的创作不应该只考虑外在的功利,不要过于从俗从众而应回归自我和内心。他强调,真正的有震撼力的文学创作一定是从内心出发且忠于自我的,观察生活,体验人生,哪怕是身边小事和平凡生活,只要你有心,善于发现和体验,就一定能够有感人的作品产生。同时也强调了勤奋和积累,写作不能一蹴而就,一定要经过打磨和锤炼才能有好的作品产生。范稳老师在交流会上则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写作经验和人生经历指出,文学创作先要沉淀内心,再厚积薄发。在“快餐化”的社会节奏下,做学问一定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创作者一定要学会孤独,学会积累,学会坚持。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多写、多悟,广泛涉猎,拓宽视野,丰富自身知识面,明确人生规划与目标,才能成就自己的梦想,不急不躁,方得始终。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李辉老师多角度地阐释了文学创作的方向、形式、结构等内容。他从宏观角度强调史学与文学的内在联系,建议同学们要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类型的经典作品,包括历史、哲学等都要细细品读,深入感悟。只有经过时间的磨炼,才能得到思想的升华。

走近名家,走进风雅。此次难忘的交流会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文学的深度与广度,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影响力广泛。在师生热烈交流沟通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点燃起文学的火焰,照亮在场每一位文学爱好者内心深处的文学之路,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