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罗兴琳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398


大漠无垠我心豪迈

2018年8 23日,我告别了最亲的的家人们,离开可爱的家乡,前往新疆托克逊县任教。临别时,心中有着万分的眷恋与不舍。我不知道,选择的路是否顺利,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离开了我生活多年的家乡。我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带着笑容离开我的家乡。我知道,我的坚强是他们生活的动力和快乐的源泉,我要让自己成为他们的骄傲、他们的自豪。

踏上火车那一刻,心中是百感交集,既期望又担心。一路上都是家人的关心,正如:儿行千里母担忧。

尽心教学绚丽绽放

我的工作安排在托克逊县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学部,任七年级双语班的语文课。尽管在临行前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打算,可来到教室,看见一屋子高鼻梁、大眼睛的维吾尔族、塔吉克族的学生时,还是有些茫然不知所措。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不仅仅是教学思路的改变,更是人生阅历的丰富。上课铃声响了,我拿着教科书自信地走进了教室,孩子们既惊奇又兴奋,用不太熟练,近乎蹩脚的普通话,大声喊道:“老师好!”。我的心猛地紧了一下,一股暖流涌了上来。或许是母爱的天性,这些孩子和我在一起,分外亲热,完全没有民族界限。我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孩子一样,也非常喜欢。民族孩子的名字都是长长的,由很多个字组成。对我来说从来没有接触过,一下子要记住这几十个孩子的名字,可是件头疼的事情。我就琢磨着,当务之急能有什么好方法,在最短的时间记住这些名字就好了。学生基础薄弱。尽管孩子们都个个长得非常漂亮,也很聪明,但是学习不主动,非常懒惰。在这些孩子的脑海中,压根底儿就没有写作业这个概念。但是在我的各种的威逼利诱之下,他们爱上了写作业。并且在第一学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的领导肯定了我,我对自己更加的有信心了。

民族团结欣欣向荣

有一位诗人说:“新疆是一首令人陶醉的情诗,是一首古老淳朴的歌谣,是一道百看不厌的风景,是一副爱不释手的画卷”。在这片美丽多情的土地上,各族人民世代繁衍生息,安居乐业。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我们身边全都是少数民族同学和老师,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汉族同学,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少数民族同学,谁没有几个汉族伙伴?彼此的信赖与默契,构建了我们的和谐校园,真正体现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新型民族关系。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县城,和少数民族作邻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让我们的同学讲讲邻里关系,热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话题。民族团结的故事平常而又温馨,多的讲也讲不完。

很荣幸成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一员,和我结亲的维族阿姨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的热情让我难以拒绝,每次去看望她,她都做一桌子好吃的饭菜,她说我就是你在新疆的金花妈妈。把新疆当做你第二个家。当时的心里简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这就是我在新疆任教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