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书法精神,弘扬书法教育——著名书法家马国俊教授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发布者:张添发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38

在兰州文理学院70年校庆之际,受我校邀请,2020917日下午,著名书法家马国俊教授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了《认识书法的两个立场与五个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马晖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马国俊教授谈了自己作为校友往昔在我校工作的一些经历,表达了对兰州文理学院发展的热切期盼和真挚祝愿。随后,马国俊教授分别从书法的宏观认识、书法应用和书法审美之间的区分与联系、书法应用立场和书法审美立场的五个视角、书法学习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追求等方面,对书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中国书法的理解与认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们认识能力的不断提高而进行着多元观念的固化与转变,在认识书法时,可以将书法归为文化观、文艺观与艺术观三个方面,应站在中国历史文化与学术研究的立场,对书法予以深度观照。同时,他从书法历史与现状分析,总结出当下书法体系中存在以王羲之为主体的传统审美体系,以康有为的碑学立场为主的变革审美体系,和以当代美术展览与视觉构成为主的审美体系三个方面,并具体解读了当下书法的现实存在现象。

马国俊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有书法家书写的实践心得,有书法研究者对书法艺术的理论见解,深入浅出,特别是他对汉字与书法的关系、中文专业与书法文化的关系的阐释,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在现场交流环节中,马国军俊教授回答了在大学中文专业的书法课程中,应该如何选帖和进行书法教育的问题,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马国俊,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曾任甘肃画院院长,甘肃书法院院长,甘肃美术馆馆长,甘肃省理论家协会名誉主席。现任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甘肃省政府文史硏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马国俊先生在艺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丰硕,曾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最高奖二等奖、三等奖;甘肃省委省政府第四届第五届敦煌文艺二等奖、三等奖等。


(撰稿:贾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