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李辉先生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发布者:张添发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68


111日,著名作家李辉先生受学校邀请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巴金先生笔下的沈从文、曹禺、萧乾》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马晖教授主持,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

李辉首先从巴金先生从事文学创作谈起,然后以详实的史料和自己的访谈实录为基础,真实展现了巴金先生与沈从文、曹禺、萧乾等作家交往的情谊与友谊。在讲座中,李辉将四位作家的代表作穿插其中,如《边城》《幻灭》《雷雨》《北京人》等,通过讲解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阐释了这些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名篇佳作。

李辉在讲座中呈现的巴金先生与沈从文、曹禺、萧乾的书信往来和生活交往点滴,不仅是个人的“私事”,也是现代文学研究的重要热点。讲解了巴金、沈从文、曹禺、萧乾等上一代作家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们的人格精神与文学魅力,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示范意义,也对当前我校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的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李辉,著名作家,曾任《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以传记、随笔写作为主。主要作品有《胡风集团冤案始末》《沈从文与丁玲》《沧桑看云》《百年巴金》《封面中国——关国<时代>周刊讲述的故事》等。译著有《枯季思絮》《福斯特散文选》《走进中国——关国记者的冒险与磨难K中国故事绘本》等。

1998年散文集《秋白茫茫》获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2007年因在《收获》开设的专栏“封面中国——美国《时代》周刊讲述的故事”,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散文家”奖项。同年,《封面中国》一书被评为全国“十大好书”之一。2014,时隔七年,因《绝响——八十年代亲历记》一书,再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散文家”奖项。

撰稿:蒋应红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