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邀请王萍教授做《传统戏曲与中国艺术》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添发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56

 

为进一步推进文学院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建设,提升学生专业素养。20201119日下午,文学院特邀请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所所长王萍做了题为《传统戏曲与中国艺术》的专题讲座,文学院学生及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学术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马晖教授主持。

 王萍教授从中国传统戏曲的发展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渊源流长的曲艺艺术发展史,进一步为同学们厘清了戏曲和戏剧的概念与差异;从文学史述与戏曲史述两个层面阐明戏曲艺术的发展脉络。紧接着王教授分别从表演特征、美学特征、民俗价值以及方言价值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传统戏曲的价值和意义,着重阐述传统戏曲在当代社会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强调了戏曲艺术对社会、对民族以及在艺术大类中的重要意义。随后,在关于传统戏曲对当代艺术的影响方面,王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研究经验从国家仪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层面做了简要分享。最后,王教授就文学院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同学面临考研选择专业及研究方向等问题做了答疑。

本次学术讲座,进一步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艺术形态的了解。王萍教授对同学们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保持热忱,学习好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艺术,继承和发扬好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艺术!

 撰稿:县愔愔 摄影:马瑞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