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184

2022110下午,在综合楼5-611教室,召开了2022年文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叶淑媛教授主持。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文学院获得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徐凤教授、叶淑媛教授、赵天英副教授和秦玮鸿副教授向全体教师做了申报经验分享和交流。

徐凤教授2013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文化生态视域下的甘肃民间故事研究”立项,她结合自己申报项目和项目研究的情况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非常重要,选题要选好,视野要撒得开,研究对象和问题要紧。选题要有特色,国内外相关的学术研究现状条理一定要清晰,并且要认真写申报书。并介绍了自己的进行学术研究的一些心得。

秦玮鸿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变迁视野下的广西词发展史”(批准号:12XZW0122019年结项,她的经验是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要有特色,做文学研究要能从文化的大视野进行,比如与地域文化结合,可以得到熟悉又新颖的选题。做文学研究也要进行田野考察,不能只局限于文本。

赵天英副教授获得过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夏契约研究”立项。赵老师主要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填写,对各部分的撰写要求、方法和技巧做了详细的讲解,提出七点主要技巧:一是细读说明文字;二是成员大咖细分析;三是有问有答,巧用序号;四是字数不能超;五是研究现状不罗列;六是主要内容列大纲;七是简明扼要,逻辑层次清晰。赵老师的分享对于申报项目有很高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叶淑媛教授2013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世纪民族志小说研究”立项,2020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中国当代小说中的‘博物志’传统研究”立项。她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点建议”为题,从项目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创新之处、可行性论证及参考文献撰写等多方面对撰写高质量项目申报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鼓励各位老师要敢于尝试、善于学习成功做法与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申报书质量。

在本次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交流会上,几位分享的老师都鼓励文学院青年教师志存高远,在科研和学术上树立目标,进行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追求,并以科研反哺教学。交流会后,许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对科研产生了新的认识。这次交流会对培养文学院青年教师的学术意识,学会科研方法,以及提升老师们的科研能力的都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