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脉,连接现代——文学院举办首届非遗知识竞赛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51

    69日晚,文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传承文脉,连接现代——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首届非遗知识竞赛”活动。

  比赛前,文学院院长叶淑媛教授致辞。她说,举办 “传承文脉,连接现代——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首届非遗知识竞赛”是一个新的开始,是对同学们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知识的考核和检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中华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加强非遗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多元文化交流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教育部批准,在全国范围内,我校成为首批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的院校, 今年9月首批新生即将入校。文学院将在非遗专业建设中努力构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反映中华文明特质的学科体系,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人才。传承文脉,连接现代,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我们的文化使命。

  本次知识竞赛共有12个代表队参加,知识竞赛的题目主要有我国非遗保护的政策和法规、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基本知识,以及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等。比赛中各个队伍积极抢答,显示出扎实的知识基础,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比赛结束后,文学院徐凤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学习非遗知识,使同学们增加文化自信,热爱中华文明,非常有意义。

  经过比赛,最终2019级汉语言文学3班获得团体奖第一名,张耀文同学获得一等奖,郑利玉、梁逸梵等同学荣获二、三等奖。


撰稿:魏嵘 摄影:王敬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