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淑媛教授新著《凝眸文学》出版发行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338

文学院教授叶淑媛新著《凝眸文学》于20229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发行。

著作为文艺理论和批评论文集,分为理论探索、小说批评和诗文散论三辑。第一辑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思考当下文艺批评建设的相关问题,并对美学和文艺创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第二辑是小说批评,对中国现当代重要的小说家的作品进行研究和批评,有具体作品的解读,也有整体作家论,延及文学现象和文学思潮的论述。第三辑是诗文散论,是诗文阅读中的思考,有对诗歌理论的阐发,也有对各类文艺作品鉴赏的感悟。三辑合为一书,在文艺美学中贯穿了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多维视角,并努力在情、义、理的交融中进行阐释、对话和交流。

作者简介:

叶淑媛,文学博士后,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入选甘肃省委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遗产学,发表文章50多篇,出版专著3部,合著3部,负责的美学课程被评为甘肃省省级线下一流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种社科项目10余项。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首届、第四届甘肃省文艺评论奖,甘肃省第五届黄河文学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