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严英秀教授首部长篇小说《狂流》出版发行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2

   新甘肃客户端6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日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严英秀首部长篇小说《狂流》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小说部分章节由《民族文学》(汉文版)以《归去来》为题在2021年3期发表。

   严英秀所著首部长篇小说《狂流》系当下城市生活题材,它立足于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代”,以女主人公何果儿从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到成年走向社会,而立之年后复归“家园”的经历为主要叙事线索,表现现代人情感的缺失与迷茫,心灵的成长与疼痛,精神的妥协与坚守,从而讴歌理想主义的不可或缺。

   小说叙事从改革开放、火热激情的启蒙20世纪80年代开始,到精彩与无奈裹挟而来的20世纪90年代,再到全面步入后现代语境、更为多元的新世纪。空间配置上,随着主人公何果儿不断远行的足迹,勾勒西北乡镇、县城、省城,及“南方”、京城在三十年变迁中的典型形貌,充分展现转型期中国城市化进程给普通人的生活、命运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破坏和重建。小说构建了“70后”一代人的成长史,青春史,是为所有人经历的、逝去的美好时代唱响的一曲“青春无悔”。

严英秀近照。

【延伸阅读】

严英秀,女,藏族,甘肃省舟曲县人,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现居兰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首届“四个一批”人才,鲁迅文学院第17届高研班学员。2011年入选“甘肃小说八骏”,2018年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出版中短篇小说集《纸飞机》《严英秀的小说》《芳菲歇》《一直很安静》,散文集《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走出巴颜喀拉》,文学评论集《照亮你的灵魂》等。

转自每日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