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45人正式入学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首批非遗保护专业45名学生与老师合影留念。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非遗系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45名学生齐聚一堂,介绍各自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兰州文理学院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2022年正式招生。这是我省高校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兰州文理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学校将以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理念,教育和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田野调查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非遗人才。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现代化进程的加速,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许多传统技艺正濒临消亡,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刻不容缓,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悉,非遗保护是一个新兴的多学科交叉专业,也是一个以人文素质和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特色专业。这一专业将在保护理念、理论框架、分类体系、保护实践等方面构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反映中华文明特点的学科体系。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