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之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系列专题讲座和实践活动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41


    为使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特色及学习方法,熟悉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文学院于9月入学季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文学院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专业的特点,通过举行系列主题讲座、召开班会、走访宿舍、参观非遗展、专业解析等方式,全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96日,文学院徐凤教授为2022级全体非遗保护专业新生作了《民间故事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使学生初步了解到民间故事融入旅游,是当下传承与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98日下午,非遗系主任魏嵘副教授、博士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学生做了《中秋佳节与非遗之美》的讲座,介绍了民俗节日中秋节的知识,引导学生体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99日,文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了“庆中秋非遗线下活动”,学生们参加了非遗进校园展示活动,跟着非遗传承人初步学习了一些技艺,使学生走近非遗,体验非遗,学习非遗,增加了学生的专业兴趣。

9月23日上午,文学院院长叶淑媛教授为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同学作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解说》的学术报告。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叶淑媛院长从专业的学科背景、培养目标、基本思路、主要内容以及学习方法等多个层面为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解说。非遗保护班的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本专业的认识从模糊走向清晰,从懵懂逐渐热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与认识。

 经过系列专业教育活动,提升了学生对非遗专业的兴趣,班级讨论活动中很多学生表示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定不负众望不负自己,深钻学业,学好非遗专业,服务社会。


 撰稿:魏 嵘 摄影:张添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