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之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多形式开展专业教育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44

    为使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特色及学习方法,熟悉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文学院于9月入学季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戏剧影视文学系采取主题讲座、召开班会、专业教育、走访宿舍、参观校园、深入教室、课前诵读等方式,从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安全意识、校纪校规、系情介绍、专业解析等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2022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新生参加。

 922日上午,文学院金艳霞教授、博士为2022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新生做了题为《红氍毹上竞风流——中国戏曲发展的三个高潮》的讲座,详细介绍了中国戏曲的起源和主要特征,并展开论述了中国戏曲发展的三个高潮:元杂剧的成熟、明清传奇的繁盛、以京剧为代表的地方戏的兴起,分别介绍了三个高潮形成的原因、特点及影响,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教学和科研经历,讲授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也交流了同学们容易遇到的生活和学习问题。通过金老师的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戏剧戏曲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学到了很多读书方法和生活经验,对大学生活也有了进一步地了解。

 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孙婷老师给同学们上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导论课,孙婷老师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详细介绍专业特色、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学习方法、专业书目、就业方向等,并结合《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讲解了校纪校规、综合测评评定要求、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等的选拔要求、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流程等,使同学们能够充分了解大学阶段的各项要求,为做一名合格大学生做好准备。

 此外,戏剧影视文学系还通过召开班会、宿舍走访、参观校园等活动,从思想政治、安全意识、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力争让每一位新生都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培养积极向上的思想品质,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撰稿、摄影: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