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之一: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55


 为使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特色及学习方法,熟悉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文学院于9月入学季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文学院为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新生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副院长金生翠主持,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新生参加。

920日晚上七点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生翠为同学们做了专业导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历史发展源流,以后的就业发展方向以及学好这个专业所需要的基础训练,鼓励同学们从一开始就学会读经典,悟原理,为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打好基础。

921日晚上七点,文学院教授严英秀给同学们做了题为《大学,从阅读经典开始》的学术讲座,鼓励文学院的同学好好读书,学会读经典,读好经典,经典文学作品常读常新,要养出锲而不舍的精神,创造自己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922日晚上七点,文学院教授王金娥做了题为《汉字与中国文化》的讲座,分析了汉字的语言、汉字承载的文化,以及汉字与中华文明血脉相连的关系,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最基本要素,只有深入到字理去学习汉字,有意去挖掘汉字结构中所表现的文化内涵,才能提高学习汉字的境界,深刻体会中华文明的魅力与精彩,以及中华民族凝聚力和生命力的伟大所在。

 通过系列讲座,同学们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背景和发展前景有了一次较为深入、系统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了总体的认识。


 撰稿、摄影:路娅宁 祁正田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