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史研究》《敦煌研究》刊发文学院赵天英老师论文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0


 

    近日,《史学史研究》《敦煌研究》分别刊发了我院赵天英老师《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渊源的力作——评汪受宽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史学史〉》《论西夏文草书结体规律与书写特色》两篇论文。

 在《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渊源的力作——评汪受宽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史学史〉》一文中,赵天英老师指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任务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过渡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给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高度的学术自觉和责任担当,投身到这一伟大时代任务中,而学术史的回顾和总结,是这项工作中的具体内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成果《中国少数民族史学史》在这样的时代要求中应运而生,成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一项重要成果。这项成果202012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兰州大学汪受宽教授为主编,这是学界期待已久的一部力作,首次系统、全面整理中国少数民族史学史的研究成果,其内容的创新、思想的创新、学术视点创新、结构创新都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在客观上展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渊源。

 《论西夏文草书结体规律与书写特色》一文指出,西夏文草书属于汉文草书系统,深受汉文草书影响,结体方式与汉文草书多有相类之处。西夏文草书的结体方式成熟。有规律性的原则。结体的具体表现有笔画的形变、省略与简化、连笔、共用笔画、改变字形结构、抽象与概括等。一些字体构件有相对固定的草书符号,也存在同形异符秘异形同符现象。文书类别对草书结体特色有一定影响,不同类别的草书文书有不同的特色,这是文书性质和不同的书写要求决定的。

 作者简介:

赵天英,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夏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