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驻校专家莫超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75

228日下午,我校在综合实训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驻校专家聘任仪式。聘请兰州城市学院原副校长、二级教授莫超为我校驻校专家。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畅出席仪式,文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刘畅主持。

聘任仪式上,刘畅对莫超教授进行介绍并宣读学校对驻校专家莫超教授的聘任决定,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为莫超教授颁发聘书。莫超教授向学校图书馆及文学院赠送著作《近代西北方言文献集成》《中国语言资源集·甘肃》等。

 仪式后,莫超教授做了题为《方言史研究漫谈——以兰银官话为例》的学术报告。莫超教授以兰银官话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兰银官话形成的历史过程和特征,指出兰银官话分布的地域,正处西北三大高原结合地带,自古是农耕文明和畜牧文明冲突、融合的历史舞台;特别是河西走廊,一直是陆上丝绸之路东西方官方使节、民间商旅往来的通道,历代征戍、屯垦官兵、移民经营的重地,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兰银官话的形成和扩展,与河西走廊的文化地理密切相关。研究兰银官话的基础方言和形成历史,可以扩充、丰富官话方言的历史材料;研究“一省三区”少数民族语言(包括历史上的西夏语、元蒙语等)对兰银官话的形成和演变产生的影响及其表现,可以加强语言接触理论的实证研究。

莫超,兰州城市学院二级教授,西北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华东师大中文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西北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西北民大语言与文化计算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汉语语法学、汉语方言学、古典文献学及西北汉语方言与少数民族语言接触研究。已经出版《白龙江流域汉语方言语法研究》《兰州方言词典》《西北方言文献研究》《近代西北方言文献集成》《现代汉语教学指导书》等专著12部,在《中国语文》《方言》《民族语文》《当代语言学》《语言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北方言文献研究”等3项,主持完成“全国汉语方言有声语料库建设”之兰银官话有声语料库建设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目3项,主持完成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相关成果先后获得甘肃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多次。曾获得过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园丁奖”,三次入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也是甘肃省“四个一批”专家(理论界)。学术兼职有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语保项目首席专家。


(撰稿:张添发 摄影:任德禄)